• 作为采购,该不该拿供应商给的好处?

    作为一个采购人员,尤其是手里有一定决策权的采购,经常会有供应商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打个电话“喝喝茶聊聊天”,品位差点的去“KK歌泡泡脚”。在一些重要的节日,采购人员可能会收到价值不菲的礼品甚至是现金。 这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在采购圈也很少有人公开讨论。那么,作为采购,该如何面对?供应商给的“好处”到底该不该拿? 首先,你得分清商务礼仪和商业贿赂的区别。一般来说,能…

    2017年4月25日
    7.9K
  • 全球供应链发展趋势:从幕后支持到前端引领

    供应链在过去的从兴起到发展的几十年里,一直是幕后的职能,而且单调、重复、无聊,没有太大的挑战性,从事采购、物流和供应链工作的人,或多或少在工作几年、十几年之后,会对每天处理的不断重复的价格、质量、交付、库存、仓储、物流、计划等等感到厌倦。 但随着供应链在制造业和消费品领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供应链管理的地位也越来越被重视,供应链管理正在逐步从幕后支持走向前端,…

    2017年4月18日
    3.1K
  • 库存高企的原因和降低库存的方法

    从会计和财务的角度看,库存是一种资产,一定周期时间需求的安全库存是必要的,但是,过高的库存和较低的库存周转率,占用大量的资金,增加了仓储费用、产品拣选时间和大量的劳动力成本,定期或不定期的盘点,也会占用更多的时间,最严重的是,高库存会对企业的现金流会造成巨大的压力。 尽管很多企业把降低库存或是零库存提升到了战略高度,但是库存总是反复,不是缺料,就是库存高企;…

    2017年4月17日
    3.6K
  • 为什么做采购的大都是“坏脾气”?

    前几天因为一个供应商在同一件事上连续多次出了差错和交付延误,而且私自变更图纸设计,导致严重的延误事故,并且几个欺骗的谎言被拆穿。我在电话里跟供应商商讨解决方案,结果对方一直在找借口推卸责任,我发了火。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对方在电话里说了一句:你们做采购的,一个个都是火爆脾气。 挂了电话,我在想,这是我做采购几年来,为数不多的一次发火。我猜,如果每个采购都跟他…

    2013年4月21日
    3.6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