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应链发展趋势:从幕后支持到前端引领

供应链在过去的从兴起到发展的几十年里,一直是幕后的职能,而且单调、重复、无聊,没有太大的挑战性,从事采购、物流和供应链工作的人,或多或少在工作几年、十几年之后,会对每天处理的不断重复的价格、质量、交付、库存、仓储、物流、计划等等感到厌倦。

但随着供应链在制造业和消费品领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供应链管理的地位也越来越被重视,供应链管理正在逐步从幕后支持走向前端,不断引领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在接下来的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供应链管理都将是企业的核心,供应链的发展也有了新的特点:

供应链管理成为全球性的业务。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有460多家实施了全球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的全球化,得益于企业的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发展,任何规模的企业都可以利用基于云的业务网络进行全球采购和销售。伴随着企业的全球化,公司必须管理更加复杂的跨国采购、物流和分销,传统意义上的供应链因而被延伸成了一个跨地区、跨国家的供应链网络。

供应链管理是成功产品的基础。世界上最好的产品往往都取决于供应链的完美的操作,无论是最新上市的iPhone,不断上架更新的ZaraH&M,还是国内的小米手机,作为市场领先的产品和公司,他们背后的核心基础就是供应链,而且,苹果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加入苹果公司前,是供应链总监。

供应链系统更加快速和敏捷。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供应链最大的风险不是价格,不是质量,而是供应链中断。企业需要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拥有作出迅速反应和应对突然变化的需求的能力,以及防止不可预见的供应中断的能力,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和敏捷性将是企业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供应链引领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随着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本土和海外供应商的数量越来越庞大,供应链变得更加复杂和难以控制。企业必须采用最新的技术来管理其不断扩大的全球供应链网络和合作伙伴。传统的企业资源计划(ERP)和物料资源计划(MRP)软件已经不能满足供应链的需求,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协作平台和基于数据挖掘的商业智能,将很快就改变供应链管理的游戏规则。

无论从苹果、小米还是Zara等企业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领先的企业,不仅要有产品设计能力,更重要的能力是供应链设计和优化能力,产品要想快速、敏捷参与全球竞争,企业必须通过建设全球化的供应链来应对挑战。供应链管理工作,不再仅仅是简单的询价、下单、计划、物流等等,而是更加高大上地与互联网技术融合,供应链管理领域,也将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作者:禚昌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网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scm.org.cn/global-supply-chain-trend/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