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采购三年跳槽,外企、国企和民企三个offer如何选择?

最近,一名在国内500强的民营制造企业(通信电子行业)做了三年采购工程师的学员(26岁)咨询我一个职业选择的问题:他目前在这家民企(内陆三线城市,房子均价10000左右)工作了三年,薪资从最初的3000涨到了4200。

考虑到未来在这家公司升职和大幅加薪的机会都不大,才决定跳槽。春节后开始投简历,因为没有太多职业经历,所以各种类型的企业都参加了面试,最后纠结于三家公司的offer无法选择。

一家是某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在当地的分公司,医疗器械行业,行业排名全球前五,职位还是采购工程师(sourcing),独立负责某一类产品的采购,月薪5000,13薪,采购团队12人,3名采购主管,汇报给采购经理(中国人),年采购金额约5亿元。

一家是当地的一家中小规模家族企业,150名左右员工,通信电子行业,职位是采购主管(不带人),月薪6000,13薪,采购团队6人,两名采购主管,四名buyer,汇报给采购经理(老板的侄子,有12年左右外资采购背景),年采购金额约8000万。

另一家是当地国有企业(传统能源行业),当地人眼中的“铁饭碗”,职位是采购工程师,月薪4500,14薪,每月500元住房补贴(或申请两人间宿舍),汇报给设备采购科长,采购团队20人,有设备采购科、备件采购科和服务采购科,采购部年采购金额约2亿元,采购部长同时也是集团副总。

这名学员目前在市区供一套房子(父母生活在县里小镇上,全部存款在房价上涨前付了20多万首付),月供2800,存款3万左右,考虑在未来两年内要考虑恋爱结婚生子,不会考虑换城市工作,经济压力较大,在咨询我职业选择时,能明显感觉到他个人倾向于当地的那家家族企业,理由是:工资较高,中小企业较为灵活;而参考他父母的意见,则是倾向于国企。

很多人在做职业规划和职业选择的时候,最大的困扰是很难在长期职业发展和短期利益之间权衡和取舍。

在做职业规划的时候,我们往往不会给咨询者最直接的选择,尽管职业生涯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模块,但也只是人生几大模块里的一个部分。职业规划和选择既要考虑一个人的兴趣、性格,对自己未来的期待,还要考虑行业发展前景,企业的规模、资源和平台大小,以及咨询者当前(或短期)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上面的三份offer,各有优劣,我从下面几个方面做了分析:

1、医疗行业的外企行业前景较好,平台较大,后期无论内部晋升还是跳槽,都会有较高的起点,但当地外资企业较少,未来跳槽的可选外企不多;

2、同一行业采购规模大的公司相较于采购规模小的公司,大公司对应的供应商整体规模和水平都会更高,学习的机会更多,工作的实际含金量也会更大;

3、国企相较于中小民营企业,制度和流程比较完善,另外福利也相对较好,但工作的灵活性一般;另外,“金饭碗”在短期可能会有助于“找对象”,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较差,未来“金饭碗”是不是会变成“铁饭碗”甚至是“陶饭碗”都很难说。

4、家族企业的采购是敏感职位,有能力也可能无法施展,即使是有机会做到采购经理,也会触动其他家族成员的利益;而能够给出6000的薪资(当地中小民企采购普遍薪资在3500左右,相较于目前的工资,有接近2000元的提升)以及采购主管的职位(虚职),应该是看中他在现在公司的供应商资源。

5、当前,做采购才三年,薪水不应该是职业选择考虑的首要因素,而应该把成长放在首位,每个月1000左右的收入差距,并不能在本质上解决一个人或家庭的财务问题。

整体来讲,三家企业给出的薪资,并没有较大幅度的差距,从长期的职业发展考虑,我给出的建议是:优先考虑外企,其次国企,最后是民企。如果是你,会如何选择?

如未特别说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作者:禚昌磊,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www.scm.org.cn/3year-sourcing-career-planning/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