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采购的大都是“坏脾气”?

前几天因为一个供应商在同一件事上连续多次出了差错和交付延误,而且私自变更图纸设计,导致严重的延误事故,并且几个欺骗的谎言被拆穿。我在电话里跟供应商商讨解决方案,结果对方一直在找借口推卸责任,我发了火。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对方在电话里说了一句:你们做采购的,一个个都是火爆脾气。

挂了电话,我在想,这是我做采购几年来,为数不多的一次发火。我猜,如果每个采购都跟他发火,这倒也不足为奇,因为每个采购,都不会接受这样一种态度。其实不难发现,也有很多的供应商,做事思路清晰,不推诿责任,能让采购非常尊重,甚至佩服。

我以前有一个同事,是个刚毕业不久的小姑娘,说话轻声细语的,也很有礼貌,从进出口部门转到采购部不到半年,变成了办公室的头号炮筒,几乎所有供应商无论是接到她电话还是见到她本人,心里多少都会有一些哆嗦和不安。

大多数采购会经常发火,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倒不是采购天生就是坏脾气,采购的脾气,多半是被供应商逼出来的,而回到生活中,大多数人又回归到自然的性格和脾气。那么,采购为什么会发火?想象一下每天在采购部都会发生的情形:

采购一再强调开发票的时候,要在发票备注栏里注明订单号,而供应商一而再再而三地疏忽和遗忘,发票金额、发票抬头开错,财务部经常指责采购失职;

供应商答应货物的交付时间是周一,结果一拖再拖,供应商给不出原因,也提供不了解决方案,给不了确切的交货时间;

供应商私自变更产品材料,以次充好,擅自变更图纸设计,交付的样品完全不符合图纸要求,又没有提前和采购商量;

新开发的产品需要报价,采购已经掌握了市场价,要求供应商报出合理的价格,但是供应商依然报出高出市场价很多的价格;

采购一再强调送货时在货物上标明料号、数量以便仓库收货,供应商总是把不同的货物混装,标签混乱,仓库拒绝收货,但产线等着生产;

采购一再强调,关键部件要在出厂前进行质量全检,结果到货不良率非常高,最后确认是出厂时压根就没有进行检验;

采购要求供应商对发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供应商推三阻四,打官腔,甚至推卸责任,找理由,找借口,就是不做事,不解决问题……

经常看到有业务员在论坛、贴吧里提问:为什么采购脾气那么大?怎么应对采购发火?遇到脾气不好的采购怎么办?

其实,真正坏脾气的人很少,采购发脾气,也只是为了解决问题。本身采购就是一个协调类的职位,内部要与生产、质量、设计、工程、物流、仓库、财务、销售几乎所有部门打交道,对外要与不同的供应商打交道,每天面对的都是价格、交付、质量、包装等琐碎的事情,供应商如果能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支持采购解决问题,采购还有坏脾气的话,就是采购有问题了。

1、不要频繁地犯低级的错误。发票数量、金额、发货数量、三单匹配等最基本的事情,偶尔出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频繁地出现低级的错误,问题就会很严重。

2、快速响应采购的合理需求。作为一个资深的采购,每个人都掌握了供应商以及行业合理的价格、交货期以及能力水平,采购的询价、交付、不良退货等需求,供应商应该立即给出反馈,何时能提交相关的信息、材料。

3、不要找借口推卸责任。任何企业和个人,都不可能完全避免失职和错误,出了问题,重要的是去分析原因、解决问题,而不是把责任推的一干二净,事不关己。

4、不要轻易承诺。采购的降价要求、物料交付时间等,不要不经过调查和确认就满口答应,但也不要打官腔不承诺。失信和圆滑,都不是最好的方式。

5、永远不要糊弄采购。一个资深的采购,一定能发现供应商私自换劣质材料、私自变设计、偷工减料……这些原则性的错误一旦发生,后果会非常严重,采购对这类事情,是零容忍。

采购和供应商都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处理问题,长期稳定的合作一定是建立在互相支持的基础上的。不能解决问题的供应商,终究不可能有大的发展;蛮横不讲道理的采购,职业的发展也不会太好。

如未特别说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作者:禚昌磊,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www.scm.org.cn/caigouhuaipiqi/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sosoao
    sosoao 2017年8月21日 16:27

    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