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分析和应对供应商的财务风险?

制造业的萎靡和经济的不景气,导致大批制造企业因为资金短缺而倒闭。作为制造业的上游资源,供应商的财务风险直接影响整个供应链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向好时,供应商可能因为产能不足而导致供应链中断,而经济下行时,供应商可能因为财务问题导致供应链中断。

近期再一次面对和处理一家亿元以上资产供应商的财务风险问题,在为公司解决和处理供应风险问题的同时,也为供应商的风险和制造业企业的命运慨叹。那么,如何识别、分析和应对供应商的财务风险?

供应商财务风险的预警和识别:

1、供应商财务风险传闻。XX企业银行欠债XX万,无力偿还”等传闻有可能来自供应商内部,也可能来自供应商的竞争对手,或是供应商的其他客户。尽管无风不起浪,但传闻需要被证实,才能采取进一步行动。

2、未到账期催促付款。如果和供应商之间的付款账期是60天、90天或是更长,在某一个阶段,供应商开始发货后就要求立即付款,希望变更付款条件,甚至以不付款就拒绝发货作为威胁,那么,供应商有可能面临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3、供应商投资失败。近几年,很多制造业供应商都进行多元化投资,有的是向上下游投资,有的是跨行业投资,而一旦投资失败或是投资企业陷入财务危机,作为供应商的主体企业必然为关联企业输血。

4、供应商应收账款或坏账较多。一些供应商由于各种原因,在应收账款中总有一部分甚至大部分不能收回,形成呆账、坏账,直接影响了供应商正常的采购、生产和销售。

5、供应商存放大量滞销库存。供应商大量的滞销库存,必然降低存货周转率,占用流动资金,且存在库存价值下降、报废等风险。

其次,要了解供应商财务风险的类型,一般来说,企业财务风险有以下几种

1、经营风险:经营风险是指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供、产、销各个环节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所导致企业资金运动的迟滞,主要包括采购风险、生产风险、存货变现风险、应收账款变现风险等。

2、筹资风险:筹资风险指的是由于资金供需市场、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筹集资金给财务成果带来的不确定性。筹资风险主要包括利率风险、再融资风险、财务杠杆效应、汇率风险、购买力风险等。

3、投资风险:企业对外投资主要有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两种形式,投资风险指企业投入一定资金后,因市场需求变化而影响最终收益与预期收益偏离的风险。

4、存货风险:企业保持一定量的存货对于其进行正常生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存货太多会导致产品积压,占用企业资金,导致原料采购不及时,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

5、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是指企业资产不能正常和确定性地转移现金或企业债务和付现责任不能正常履行,即企业的变现力和偿付能力发生的问题,现金不足及现金不能清偿风险。

最后,通过对供应商进行直接或第三方财务审计,分析供应商的财务健康状况,针对供应商的财务风险类型和风险严重程度,要及时采取措施,应对供应商的财务风险,应对供应商财务风险的主要措施有

1、对于风险严重程度不高的供应商,最稳妥的做法是协助供应商进行生产经营改善,同时可以提前采购供应商库存,建立安全库存。

2、对于存在筹资或是短期流动性风险的供应商,应该及时安排付款,协助供应商进行供应链融资,同时启用备选供应商。

3、对于资不抵债的高风险供应商,应当立即启用备选供应商,收回模具、委外加工件等固定资产。

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他们只是在供应商的风险发生之后进行补救,如果可以在很早的阶段就意识到供应商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且制定方案将问题消灭在早期阶段,供应链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作者:禚昌磊,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网)

如未特别说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作者:禚昌磊,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www.scm.org.cn/supplier-risk-management/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阿san
    阿san 2017年12月18日 02:47

    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