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弱的领导者更应该知人善任

一个能力不称职的管理者,可能有三条出路:第一条出路是申请退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第二条出路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第三条出路是任用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假如是你,你会选择哪一条出路呢?

第一条出路,肯定是不会选择的,因为那样你会失去权力、地位、高薪;第二条出路,你往往也不会选择,因为找个能干的人辅助你,这个能干的人可能成为你的对手,很可能把你挤下位子;看来只有选择第三条出路了。

当你选择第三条出路时,你就有几个平庸的助手帮你分担工作,你可以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丝毫不用担心他们成为你的竞争对手。无能的下属作为第一级别的管理者,他们也有你的那种心理,也会选择比自己差的人当下属。以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这就是著名的“帕金森定律”。

从“帕金森定律”中我们可以发现:人性的弱点之一是害怕被别人超越、被别人取代,无法容忍别人超过自己,因此,即便自己无法胜任工作,需要找帮手,也不愿意找一个能力强于自己的人,而更愿意找一个比自己差的人,这样自己才有优越感,才有自信心,才有安全感。

事实上,在企业管理中,很多管理者都有这种自私,狭隘的心理,真正能做到容人之长,任用比自己强的下属的领导者少之又少。当一个领导者不在乎下属超越自己,不担心下属取代自己,大胆地任用强于自己的下属时,这家企业才有有希望,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

真正优秀的管理者,敢于并善于使用比自己强的人,他们始终相信,自己选择的下属,都是比自己强的人。他们有广博的胸襟足以容纳优秀的下属,这就是他们能够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之一。

作为一个领导,永远不要跟下属比技能,下属肯定比你强;如果不比你强,说明你用错人了。第一,要比眼光:比他看得远,第二,要比胸怀:男人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要能容人所不容;第三,要比实力:抗失败的能力比他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的素质就是比眼光、胸怀和实力。

管理中最重要的是永远相信下面的人比你强。所谓的“比你强”,当然是指在某些方面下属比你强,尤其是在专业领域,在执行力上比你强。这样一来,你就可以借助比你强的下属,毫不费力地达成企业目标。

下君之策尽己之力,中君之策尽人之力,上君之策尽人之智。英明的领导者总是善于利用下属的聪明才智来完成团队的目标,这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是一种非凡的气度。

所以,领导者完全没必要担心下属的能力超过自己,会危及自己的地位和威望。下属之所以是下属,正是因为他在某些方面比你强,否则,如果下属能做的事情,你自己都能做,你还需要这样的下属吗?可见,下属的到来是“补强”你的团队的,而不是来取代你的。作为领导者,你要做的就是带领一帮优秀的下属,实现更高的团队目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网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scm.org.cn/low-leadership/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